今天是:

运动与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动与健康 >> 正文

大学生如何提高自身的运动健康水平

发布日期:2023-10-31    作者:郭恒博     来源:     点击:

1、运动


提高身体素质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多做运动这里用的是“运动”这个词,而不是“健身”一词,更多的可能是自发通过网络途径了解到的健身动作,然后在家或者户外模仿那些动作来运动。这种运动包括很多种类型,比如增肌、瘦身或者瑜伽等,在这里,推荐一个全民都可以做的运动——跑步,尤其是中长距离的慢跑,对于提升身体素质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且跑步对于塑造坚韧不拔的性格也有一定帮助。


2、合理的饮食


身体所需要的营养都是从饮食当中获取的,尤其是当运动过后,如果能够搭配合理的饮食,那必然能让自己的身体素质循序渐进地得到提高。在这里需要指出地是,运动前半小时内最好不要进食,避免给胃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如果需要做长跑那样的大消耗的运动,则在前一小时内不要进食。


3、规律的作息


身体素质的提高,除了运动配合饮食,补充能量型的提升之外,养成良好而有规律的作息习惯也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大学生而言,尤其要注意的是避免熬夜,毕竟现在很多人都是夜猫子,长期的熬夜对身体的损害还是很严重的,如果能做到早睡早起,就像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样遵循规律,必将给自己的身体提供良好的保障。


4、 情绪管理


《黄帝内经》有云“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意思就是人的不同情绪会对五脏产生影响。因此,良好的情绪管理,避免造成大的情绪波动,是对身体有好处的。要避免大的情绪波动,则需要在平时锻炼自己的情绪控制力,做一个性情温和的人对于身体素质的提高也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