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安翻译学院体育学院简介


 

西安翻译学院于2004年设立体育部,2022年6月,根据专业发展成立体育学院。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休闲体育系、体育教学系、公共体育教学中心、体质测试中心等机构,承担休闲体育和体育教育本、专科专业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以及全校公共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校内外竞赛,并与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共同开展全校体育活动。学院是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学院积极开展体育社会服务工作。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人,有特聘教授3人,特聘行业专家3人。教师中有国家级裁判员3人,国家健将级运动员4人,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讲师1人、C级教练员2人、陕西省校园足球专家组成员2人。在2022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中,学院有5位教师参加了裁判工作,并获得了“优秀裁判员”称号。

学院教学、训练场地资源充足、功能齐备、设施完善,建有多功能体育馆、田径场、体操活动室、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和室外器械锻炼区等多种专项训练设施。体育运动场地面积80981.17平方米,其中室外运动场地占地面积76022.87平方米,室内运动场地建筑面积4958.3平方米。学院建有运动脑科学实验室、人体解剖标本室、健康评估实训室、高尔夫模拟实验室等实验实训设施,并与健康学院合作开展运动生理学、运动营养学、健康教育、运动医学等实践教学。后期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实验中心、生理生化实验室。以上实验实训条件能够满足体育专业教学、运动训练、体育科研、社会服务功能。

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中,积极拓展体育项目类型和数量,完善“健康知识+基本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在本科、专科1年级开设了“健康体适能”普修课,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重点提高学生心肺耐力,做到堂堂课3000米的运动强度。在大二年级开设了18个(篮、排、足、乒、羽、网、健美操、健身健美、瑜伽、定向越野、散打、武术、高尔夫、地掷球、户外运动)项目的选项课并建立了十多个体育俱乐部。为高年级学生开设了丰富多样的选修课。在体育课教学中科学安排健康知识教育,在班级微信群内推送与体育锻炼常识、运动能力提升、体育文化等方面知识,深受学生喜爱。

学校每年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内竞赛活动。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校田径运动会,常年坚持开展8—10个项目的单项体育竞赛活动。打造出篮球精英赛、羽毛球优胜杯等系列学生精品赛事。鼓励各二级学院建设一院一品的院内体育竞赛,构建校院两级竞赛活动体系,增强学生体育活动的参与程度。学校现有代表队14支,常年开展训练。近五年来在陕西省大学生各类比赛中,共获得了30个项目第一名,22个项目第二名,52个项目第三名的优异成绩。2021年校女足代表队、乒乓球队在陕西省大学生比赛中荣获第一名。2022年7月我校女足在陕西省第17届全运会上荣获冠军,实现了我校体育竞赛的历史性突破。同年6月学校承办2022年陕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暨省级最佳阵容遴选工作,以良好的校园设施与优秀的承办能力顺利完成本次活动,受到各方一致好评。落实了教育部“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

学院教师教改、科研成果丰硕。

教学研究方面:近三年来共立项校级重点课题4项,其中3项为校级优秀结题,校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子课题1项,线上线下共享课程2项,校级虚拟仿真课程1项等。2022年《快乐体育、健康成长、幼儿趣味运动项目构建与实践》荣获陕西省基础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我校该项目历史性突破。

科研方面:2017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陕西省民办高校获准立项的第一个国家级项目。2022、2023连续两年获批科技厅面上项目1项,同时获批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项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项目等。近五年来,每年的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体育局、省“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西安市社科等科研项目均有立项。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论文30篇,出版专著5部,参编教材20部。

学院积极拓展对外合作,参与各项社会服务。先后参与了国家体育教育政策以及陕西省教育与体育政策的决策咨询,参与了国家、省、市各级体育政策的决策咨询。与长龙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户外运动协会、西安翠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纵横拓展户外教育基地、西安英志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威仕顿健身俱乐部、花香盛世体育培训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体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莲湖区、高新区等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了实习实训平台,为我院毕业生实习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

  学院将在学校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建成西北一流、国内知名、面向国际的民办体育专业的目标。(更新于2023)